視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2月31日電 中央深改小組30日召開年度最後一次會議。華文媒體關註稱,十八大之後,中國以破竹之勢開創了改革發展的全新局面。在頂層設計之下分頭攻堅突進,改革措施落實之快、效率之高堪稱前所未有。
  香港《大公報》31日文章分析,繼29日政治局年終會研究反腐之後,30日中央深改小組又召開了年度最後一次會議。兩次會議都總結2014年成績,對2015年工作預作部署。中央深改小組很好地發揮了改革“總設計室”和“最高統帥部”的作用,統馭全局,謀劃部署,督查協調,打通了各個環節,在頂層設計之下分頭攻堅突進,改革措施落實之快、效率之高堪稱前所未有。
  分析稱,30日的深改小組會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刑事訴訟涉案財物處置工作的意見》。在前些年,很難想象,如此具體的工作會提高到最高領導層會議上來審議。然而,這就是十八大之後改革“方法論”的重要轉變。中央深改小組既管具有頂層設計性質的專項改革總體方案,也管議論多年、改革阻力較大、多年都啃不動的硬骨頭,有破有立、有章有法,及時回應民眾的期盼和關切。
  文章稱,司法改革是2014年改革進展最突出的領域之一。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會部署全面依法治國,而司法改革恰是兩次全會、兩個“全面”的重合點與交集區,不僅本身是全局改革的重要一環,對於社會公正、社會穩定具有兜底作用。
  從頂層設計到貫徹落實,環環相扣,層層遞進,高效落地,勢大力沉。這些司法改革都是在去行政化為重點,可謂牽住了牛鼻子。
  2015年為改革“落地年”
  香港《文彙報》31日評論稱,時近年終,中央深改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指出,今年多項改革啃下“硬骨頭”進入快車道,但同時若干領域和環節的改革進展不暢,2015年當為改革“落地年”,國企、財稅、金融、社保、土地、司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應加快落地實施。
  範劍平指出,2014年中央政府力推簡政放權、混合所有制、戶籍等改革,金融利率市場化等各項改革,都快於市場預期。國務院密集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截至11月已先後取消和下放超過700項行政審批事項;戶籍制度改革,令實行了50多年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退出歷史舞臺;新一輪土地改革大幕正在開啟,土地征收、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箭齊發”等等。
  有分析人士亦指出,在2014年深改元年,金融、財稅、國企、土地等重點領域的具體改革方案雖然早已通過中央深改小組會議審議,但遲遲未能出台。
  由此,專家預期, 2015年應為改革落地年,2014年中央深改小組審議通過的國企、財稅、金融、社保、土地、司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何時真正落地成為下一步推進改革的關鍵。
  香港《商報》31日報道說,回顧2014年改革取得的成就,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聯動、主動作為、蹄疾步穩、狠抓落實的好局面,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
  (原標題:聚焦中國改革:效率前所未有 明年為“落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