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考第一批昨錄取20923人
  今年共有55所區屬公辦普通高中在第一批招生,有49所學校的借讀生錄取最低分數高於戶籍生錄取分數。
  而民辦高中更是“異地中考”政策的受益者,充足、高質量的借讀生扎堆報考,直接導致各民校的最低錄取分數水漲船高。省實附中的最低錄取分數694分甚至接近提前批高分優先投檔線(698分)。
  文/記者黃茜
  通訊員 穗考宣、張梅芳
  廣州中考普高第一批錄取昨日完成。今年,該批招生計劃為21581人,共錄取20923人,計劃完成率為96.95%。今年首次實行的“異地中考”政策影響開始明顯表現出來。由於公辦高中招收借讀生的計划上限為8%,借讀生的錄取分數普遍超過戶籍生。
  老三區(越秀、荔灣、海珠)和天河區共有18所公辦高中學校在第一批招生,戶籍生和借讀生的錄取最低分數均超過600分。其中,海珠實驗中學、市八十九中招收借讀生的最低分數分別為698分和697分,達到或接近提前批高分優先投檔線。市一中、培正中學錄取最低分數分別為676分和671分,均高於這兩所學校在提前批錄取戶籍生的最低分數。
  各校錄取的平均分也比較高,生均總分均超過630分。其中,超過680分的有3所,分別是市一中686.96分,培正中學685.89分,真光中學681.05分。
  錄取結果顯示,老三區和天河區區內公辦高中學校之間更趨均衡,各區內學校之間錄取最低分數差距不大。以招收戶籍生的分數為例,最小分差為海珠區,僅為9分;最大分差為越秀區,為71分。生均總分的差距也不大,最小分差也是海珠區,為14.60分;最大分差為越秀區,為46.81分。
  今年,共有55所區屬公辦普通高中在第一批招生,有49所學校的借讀生錄取最低分數高於戶籍生錄取分數。其中,分差超過80分的有30所,分差超過100分的有19所。最大分差為市七十一中,達到168分。這是公校招借讀生比例控制在8%後的直接結果。去年及以前,公校招借讀生是通過“擇校”計劃,往往“擇校”錄取分數高於“公費”分數,被稱之為“倒掛”。如果套用這個說法,那麼今年借讀生分數線高於戶籍生的現象可謂“遍地開花”。
  相關分析
  借讀生錄取分普遍高於戶籍生
  借讀生錄取最低分數普遍高於戶籍生錄取最低分數,原因一是今年具有廣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學籍的借讀生首次有資格報考公辦高中公費計劃,今年填報公辦高中志願的借讀生達21936人,同比增加3296人。而按公辦普通高中招生計劃的8%計算,今年在各批次提供給借讀生的公辦計劃共有4443個,計劃數與考生數之比為1: 4.94,競爭非常激烈。此外,提前批落選的高分、次高分考生也加劇了第一批學位的競爭。
  民校錄取分創新高
  借讀生生源“爆棚”讓民辦高中成為了“異地中考”政策的一大獲益者。在第一批報考民辦學校的考生總人數為20895人,其中廣州戶籍考生8021人,異地借讀生12874人。14所民辦學校在第一批招生總計劃2219個。報考人數與計劃數之比為9.4:1。其中,報考人數與招生計劃數之比最高的是南海執信中學,達到20.5:1;報考人數最多的是黃岡中學廣州學校,達到2089人。
  錄取結果顯示,民校的計劃完成率非常高,14所民辦學校共錄取新生2173人,計劃完成率為97.93%,高於第一批整體計劃完成率96.95%近1個百分點。
  同時,民校的生源質量好。14所民辦學校錄取最低分數達到600分以上的有12所,占比85.71%。考生平均分為673.05分,其中戶籍生總平均分為681.13分,借讀生總平均分為670.10分。“水漲船高”,高分借讀生源直接導致民辦學校的錄取分數創下新的紀錄。廣東實驗中學天河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線為694分,比去年的分數線高出16分,更創下民辦學校錄取最高分。  (原標題:借讀生扎堆報考 民校線水漲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