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齊翔 通訊員金翠華)繼3月、4月環比連續下跌後,武漢5月CPI止跌回升。受豬肉價格回升等因素影響,武漢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9%。國家統計局武漢調查隊公佈的數據表明,除了鮮菜以外,其他食品價格均有所上漲。
  5月,豬肉價格出現恢復性上漲,環比上漲4.2%。自2月以來,武漢豬肉價格持續下降,4月創去年以來的新低。“五一”小長假開始,豬肉價格有所回升。原因是春節後,生豬出欄量相對減少,價格反彈。預計未來幾月,豬肉價格還將小幅震蕩,但連續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受去年疫情影響,全國蛋雞存欄量下降,雞蛋供應量減少。加上近期氣溫較高,產蛋率降低,供小於求,造成價格上漲。5月份以來淡水魚捕撈量減少,捕撈成本上升。同時,南方海產品進入伏季休漁階段,造成水產品的市場供應量有所下降,價格小幅上漲。
  今年以來,鮮瓜果價格居高不下。5月,價格環比上漲6.3%。原因是上年北方出現低溫霜凍,導致蘋果、梨等北方水果減產,受去年四季度強颱風影響,海南香蕉大幅減產,價格漲幅較大。另外,人工以及儲存成本等上升也是影響鮮果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
  不過,由於近期武漢氣溫逐漸上升,本地蔬菜生長速度加快,生長周期縮短,露地蔬菜持續大量上市,促使鮮菜整體價格持續回落。5月,鮮菜價格環比下降4.9%。在調查的27個鮮菜品種中,下降的有18個品種,其中黃瓜、青絲瓜、青豆角和青椒下降幅度超過10%。預計近期我市蔬菜價格還將穩中有降。  (原標題:肉價上漲“主推”武漢5月CP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