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舉行的新加坡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美日一唱一和。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30日開幕演講中對中國含沙射影之後,美國防長哈格爾31日公然指責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採取所謂單邊行動,試圖以此鼓動和縱容亞太地區不安定因素鬧事、挑事。
  安倍:鼓吹日本新角色
  安倍30日稱,他將明確表示,中國“單方面”的海事和軍事行動“不可接受”,而日本則能為亞太、乃至全球的“和平”作出貢獻。“我將在演講中詳細闡述,在新的外交和安全框架下,日本能為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作出‘貢獻’。”安倍聲稱。
  安倍的上述“雄心”已不只停留於紙面。此前,日本政府表態稱,正研究是否加速向越南提供日本造海巡船的相關計劃。另一方面,日本已同意向菲律賓借款,以供後者購買10艘日本造海巡船。
  安倍的上述言論得到菲律賓“遙相呼應”。“我們對日方的舉動表示贊同,”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稱,“他們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利益”。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克利認為,安倍正利用目前南海地區的局勢,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相關舉措正變得越來越明顯。”
  哈格爾:不承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
  香格裡拉對話會昨日進入第二天。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發表“美國對於區域穩定的貢獻”為主題的演講,他在講話中指責中國近幾個月連續採取一系列單邊行動,包括限制其他國家進入黃岩島,並向一直以來由菲律賓控制的 仁愛礁施加壓力,還在西沙海域建立石油鑽井平臺等都是破壞地區穩定的行為。此外,哈格爾還表示美方不承認中國去年劃設的東海防控識別區,因為這囊括了美國盟友日本所管轄的釣魚島。
  哈格爾演講結束後,率團出席此次對話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會見記者,對哈格爾講話作出回應。
  王冠中說,美哈格爾香格裡拉講話公開點名無端的指責中國,完全是毫無根據、毫無道理。在挑起事端,挑起爭議,挑起衝突,有損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其講話:第一,充滿著霸權主義味道;第二,充滿著威脅和恐嚇語言;第三,充滿著鼓動、慫恿亞太地區不安定因素起來鬧事、挑事的言辭;第四,充滿著非建設性態度。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日美一唱一和批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