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此次出台的“國16條”可以發現,我國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整體思路是:堅持深化改革,不搞短期刺激,更註重外貿產業的整體轉型升級
      在前4月外貿同比下降3.1%、距7.5%全年目標相差較遠的背景下,國務院最新出台了16條意見,要求從優化結構、改善環境、政策保障、增強企業競爭力等入手,支持外貿發展、穩定經濟增長。與4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5項舉措相比,此次“國16條”內容更豐富、措施更具體。同時也表明,面對依然存在的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打好外貿這張牌,是決策層當前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選項。從長期看,推動外貿實現更高水平發展,將有利於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行穩致遠。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形勢不容樂觀,一季度甚至出現了較大的負增長。對此,有觀點認為:我國正致力將內需打造成經濟主引擎,外貿滑坡很正超對經濟增長影響不大,可以置之不理。還有觀點認為:前些年我國外貿連續高增長,如今外需潛力已不足,增長空間不大,政府不必大費周章。
      對此,《經濟日報》5月7日刊發《穩出口還要出新牌》提出:出口不僅關係大批企業生存發展,而且關係上億人“飯碗”;在過去許多年份,它是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快馬”;雖然近些年這批“快馬”變慢了,但“慢馬”也是“馬”,作用依然不可或缺。即便當前我國強調要著力挖掘內需潛力,也只是對“三駕馬車”動力的合理轉換,而非對外貿作用的簡單否定。
      從此次出台的“國16條”可以看出,決策層不僅絲毫沒有放鬆外貿工作的意圖,而且對其在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充滿期待:一方面,希望外貿能實現更快速度的增長,對抵禦當前經濟下行、熨平經濟波動作出更大貢獻;另一方面,希望外貿能實現更高水平的增長,並對經濟結構調整、倒逼深層次改革起到促進作用。
      就目前國內外環境而言,雖然實現全年外貿增長目標壓力不小,但若此次出台的意見能儘快落實,上述雙重任務完全可以實現。
      首先,在排除各類非正常因素干擾後,我國進出口形勢正如期改善,未來增長空間依然不小。從出口看,前幾個月之所以加速回落,有去年3月份內地對香港異常貿易墊高基數的影響。如果剔除這種影響,一季度出口就是正增長。就4月份而言,雖然按人民幣計算仍是下滑,但按照美元計算已重現增勢。隨著歐、美、日等主要經濟體形勢向好,以及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經濟企穩,全球經濟複蘇對中國出口的正面效應正在增強。從進口看,今年中央出台的多項穩增長政策效應正在顯現,多種大宗商品、原材料進口從4月開始走強。特別是《意見》第一條就提出,進一步加強進口。此舉將有利於進口規模的穩定增長。
      其次,貿易結構優化的趨勢更加明顯。今年前4個月,一般貿易在外貿總值中的比重繼續明顯高於加工貿易,反映出外貿結構在不斷優化,外貿能力不斷增乾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基礎也更加牢固。在國內區域分佈上,中西部地區出口更加活躍,表明這些地區吸納國際、國內產業轉移的能力進一步提升,既有利於保持我國優勢出口產品在全球市場的份額和競爭力,又進一步完善了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更為重要的是,細細梳理此次出台的“國16條”,無論是深化外貿管理體制改革、提高貿易便利化,還是支持企業走出去、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機制,都充分表明:我國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整體思路是堅持深化改革、不搞短期刺激,更註重外貿產業的整體轉型升級。這也向市場和企業傳遞出更加明確的信號:今後政府在外貿工作中的重點,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一步轉變職能、簡政放權,進一步強化服務、激活市場。而企業則要在良好的外貿環境中,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進一步創新經營模式,加強技術研發,拓展市場空間,提升競爭能力〃張偉)  (原標題:借助改革動力 不搞短期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