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東部時間4月28日,美國政府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追加製裁,與此同時,歐盟也宣佈對俄“第二階段”製裁啟動。
  這輪最新製裁的背景,是4月17日美、歐、俄、烏四國《日內瓦協議》在不到一周內成為一紙空文,東烏克蘭親俄武裝以“並非協議簽字方”為由,拒絕遵照協議內容解除武裝,並撤出所占領的政府設施。
  在歐美看來,俄羅斯在其中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其對東烏親俄勢力明裡暗裡的支持,令後者有恃無恐;俄在俄烏邊境陳兵四萬,且在局勢最緊張之際舉行軍事演習,更被視作“挑釁”。
  自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後,美歐各國政府就受到國內廣泛壓力。西方政界、社會,對冷戰和“蘇聯陰影”記憶猶新,對冷戰的勝利則既陶醉又自負,很難接受俄“步步緊逼”、西方束手無策只能妥協綏靖的一幕,倘普京和俄羅斯繼續如此咄咄逼人,而美、歐領導人繼續顯得無能為力,政治後果是嚴重的。近日來,奧巴馬的民調支持率因烏克蘭危機而下滑,其煞費苦心安排、主打年底國會中期選舉的“經濟話題”,選民們意興闌珊,甚至“戰略重心向亞洲轉移”的策略也受到廣泛質疑,這些都迫使他必須有所行動。
  不僅如此,日內瓦協議簽署後“存活期”如此短暫,歐安會觀察員被親俄武裝公然劫持並以“戰俘”對待,就在4月28日即製裁當天,親俄分子還在頓涅茨克附近的科斯蒂安迪涅夫卡,重演了占領市政廳的一幕,這些都令早在上周就開始醞釀(4月25日奧巴馬先後和默克爾、卡梅倫、奧朗德及意大利總理倫齊討論製裁問題)的製裁如期推出,且比想象得要嚴厲一些。
  (原標題:【為何要啟動第二輪製裁】俄羅斯咄咄逼人,西方居然束手無策再不出手給點顏色,政治後果相當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