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的「假新聞」--曹長青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中國時報」的「假新聞」--曹長青(獨立評論員)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1.http://caochangqing.com 2.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0/today-o8.htm 最近,中國時報資深記者(也是中級主管)黃哲斌辭職事件引起很大反響,他的辭職信在網上廣泛流傳,「美國之音」等媒體也對這個事件做了報導。 一個記者辭職,怎麼會產生如此影響?因為他是抗議中時等刊登 酒店工作「造假新聞」而辭職。所謂造假,是馬英九政府或企業花大錢,把他們的廣告宣傳作為新聞來發表(稱 為「業配新聞」)而欺騙讀者。黃哲斌說,在中國時報,「新聞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馬政府的公關稿不僅佔據了新聞版面,而且還被交代「一個字都不能刪」。 黃哲斌披露說,在「花博、ECFA、國光石化」等專案上,馬政府甚至連廣告都免了,在中國時報上「直接砸錢買新聞」。這位資深記者憤怒地說,「這是一種最最混蛋加三級的媒體控制。」他所以辭職,因不願再 關鍵字行銷做這個「媒體欺騙」的同謀。他認為,「業配新聞是欺瞞讀者的,違反專業倫理的,是破壞社 會信賴的怪物。」 媒體夥同政府欺騙公眾,馬英九上台後更加刺眼。黃哲斌的同事在網上回應說「你說出了我(和其他同事)的心聲。」另一位前無線電視台新聞記者說,他「每天至少說兩次謊言,每天說給幾百萬人聽!」美國之音報導說,「前些時候,聯合報記者朱淑娟也因為業界現象而辭職。」朱作為獨立記者後,最近一舉獲得曾虛白報導獎等三項新聞大獎。 國民黨利用媒體給民眾洗腦有漫長的歷 濾桶史,即使台灣政黨輪替後,國民黨仍熱中此道。黃哲斌辭職信發表後,前「中視」新聞企劃室主管劉蕙苓撰文說,她也是因抗議這種「假新聞」而辭職的。她回憶說,二○○四年總統大選發生三一九槍擊案後,她所服務的中視「被國民黨要求去錄製多場的座談會」,做成專題節目。電視台高層告訴她,「黨沒有叫我們白做,他們是有付錢的!」簡直就是明火執仗地花錢買新聞,製造假新聞。 這位前中視主管痛苦地說:國民黨的「業配」最難做,因為它是中視的「大老闆」,任何一個黨務主管似乎都可以對中視的人呼來喚去。當時, 結婚他們私下稱自己就像「奴才」! 美國之音在報導這個事件時,文內標題是:媒體失格,為錢自毀貞操;並引述黃哲斌的話說,台灣媒體受到商業和政治的過多干擾,記者們被迫喪失職業道德與操守。黃哲斌 說,有次澳門賭場請中時等記者,「包吃包喝包住包女人,只要寫篇豪華賭場見聞即可,我還是咬著牙拒絕了,一位相熟的同業,三天兩夜帶了一打保險套。」 「中國時報」等媒體的這種「業配新聞」,幾乎要跟對岸共產黨媒體的「有償新聞」比肩了。當今許多中國記者用報導新聞的形式,寫宣傳歌頌企業或個人的稿件,對方 就要付費,這被稱?燒烤陛u潛規則」,即不成文的規定。報紙編輯甚至公開賣版面,電視把廣告變成新聞播放;連記者在產品記者會上舉個手提問,企業都要付費(因活 躍了氣氛)。很多中國記者都因此腰纏萬貫,有目擊者說,在《人民日報》的記者停車場,一排排幾乎全是高檔車。 「中國時報」被親北京商人買去後,辦報方針特別強調兩岸是一家人。現在從「業配新聞」和對岸「有償新聞」的遙相呼應來看,還真有點「不分彼此」了,快要「假成一家」了。「中國時報」真是越來越「中國」。 ◎很沮喪的新聞系學生 --黃鳳丹(作者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 http://www.libertytimes.c 土地買賣om.tw/2010/new/dec/20/today-o1.htm 台北縣長周錫瑋即將卸任,馬英九在十八日出席中港大排副都心段河廊完工啟用,說起當初周錫瑋提出的中港大排改建政見,「反正是選舉嘛,說什麼都行」,以為只是說說,沒想到真的達成。很顯然地,馬英九總統把選舉政見當愚民政策。台灣候選人的誠信令人沮喪,身為總統,應該具有的高度與示範,他顯然是忘記了! 近日〈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一文(http://puppydad.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3.html),引發各界討論,深惡痛絕的是政府花著大筆納稅人的錢去告訴納稅人「我做的有多好」,將手伸進新聞,起頭破壞台灣社會上每個原本彼此?酒店經紀鴢H任的環節:人民與政府、媒體與人民、政府與媒體,全都破壞殆盡。不僅如此,該文章更提醒現任總統副總統當選後,曾向記協、媒改團體簽署一份「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承諾書。 只是,該承諾書就如同馬總統看待周錫瑋的政見一般,答應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竟還大言不慚。 台灣社會的「政見不兌現」情形日益嚴重,只分藍綠不分黑白,彷彿民主的最後一道防線「投票」都失去了作用。看見斗大的標題「馬:當初以為周政見只是說說」,令人在低溫的冬天,心中又更加寒冷。 ◎用你的血汗錢欺騙你 --李欣宜(作者為台灣大學中文系學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9/toda 澎湖民宿y-o6.htm 日前中國時報記者因新聞界置入性行銷過於氾濫,黯然主動離職,並且發起反對政府置入性行銷連署活動,在臉書上的連署行動短短兩天內已有五千人加入,傳播學者也紛紛口誅筆伐以聲援黃哲斌。由此可見人民對於政府拿人民納稅錢洗人民的腦如此劣行,已無法再有絲毫容忍,這對政府和媒體而言,不啻是末日警鐘的前兆。 根據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近日完成的十月份新聞觀察報告指出,今年截至十月為止,台灣報紙有置入性行銷嫌疑的新聞高達二九五則,除了政府以外,最大宗的買主便是中國,而這些遭置入報紙又以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篇數最多,配合花博和ECFA的政策置入報導極為氾濫,光是十月花博的置入便有十五則:http:// 會場佈置www.feja.org.tw/modules/news007/article.php?storyid=663 莫怪乎中時記者會因政治黑手傷害新聞自主而落寞離職了。 一直以來,政府對媒體的操控從來沒有放鬆過,就算在簽了黨政軍三退條款之後,仍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掌控媒體,例如:暗中操作公視營運、大搞政策新聞置入…等等,導致媒體的公信力低落而民眾也不再相信民主價值,如此雙輸局面絕非民主國家所樂見的。 民眾是時候擦亮眼睛起而反抗政府收買媒體的騙術了,發出人民的怒吼,督促政府以政績贏得民心,不要利用媒體的公信力自吹自擂,也浪費了人民的血汗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房網  .
創作者介紹

放題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