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雲飛 楊 軍 石科聖 蘇 霓
  2013年11月13日上午,益陽市舉行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暨開工儀式。全市集中簽約項目43個,合同引資額189.1億元;新開工項目42個,總投資61.8億元。資江兩岸,洞庭之濱,項目建設熱潮奔涌。
  今年以來,益陽市以建設區域性生態中心城市、打造“麗都益陽”為目標,凝心聚力抓招商引資和立項爭資,以項目建設帶投資、促發展。
  一個個項目,像種子一樣撒向銀城大地,結出喜人的果實。1至11月,全市新開項目同比增加145個;在建的億元以上項目131個,同比增加34個;新竣工項目671個,新投產企業406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4.6%,財政總收入同比增長11.8%。
   大招商招大商
  開放廣度決定發展空間。益陽今年強力推進“大招商,招大商”戰略,為後發趕超集聚勢能,增強動力。
  協力同心,其利斷金。益陽市科學制定、嚴格落實招商引資目標任務和績效考評辦法,“全員招商”與“政府招商”並舉,“小分隊招商”與“鄉情親情招商”並行, “以商招商”與“名人名企招商”並重,並積極依托有實力、有影響力的鄉友商會組織、駐外辦事機構、各類專業會所等平臺,開展定向招商、上門招商、專業招商,著力營造“親商、安商、助商、富商”的濃厚氛圍,形成能招商、會招商、招成商的良好效應。
  招商引資收穫豐碩。1-11月全市新簽約項目220個,合同引資618.6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80個;新開工項目中億元以上項目58個;新投產項目中億元以上項目29個。全市實際利用市域外資金形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3.1%。
  “抓項目,要多抱‘西瓜’。”益陽市主要領導率領招商小分隊,多次赴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福建及港澳等地,與浙江新凌能源、卓達集團、中交三航局、香港寶利達集團等戰略投資者全面對接,促成一批投資大、前景好的優質項目簽約落地。
  目前,36位市級在職領導牽頭引進和正在跟進洽談1億元以上投資項目38個,投資總額1000億多元,其中11個項目已正式啟動並有資金到位,13個已簽訂合同(6個已註冊落戶)。
   緊跟項目靠前服務
  投資環境的優化,服務水平的提升,成為加快項目落地、開花、結果的助推器。益陽市建立健全重大項目“綠色通道”和重點企業聯繫制度,推行全程代理服務制,並適時調度、跟蹤督查、定期公示。今年9月,市政府公佈清理減少市本級行政審批項目348項,減幅達59%。1至11月,市政務中心項目審批事項承諾時限內辦結率達100%,而承諾時限比法定時限平均提速50%以上。
  緊跟項目到一線,靠前服務解難題。順德城·益陽家居博覽中心建設項目應於2012年9月底完成第一期400畝土地的拆遷平整,但由於項目用地涉及兩個行政區及其他歷史遺留問題,拆遷工作進展緩慢。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親臨項目現場解決問題,使安置、徵拆工作順利推進,穩定了投資者的信心。
  與此同時,園區大會戰、交通大會戰、 “三項行動”(開工、拆遷、勞動競賽)、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暨開工儀式等活動全面鋪開,項目建設你追我趕,亮點頻閃。
  今年1-11月,全市統一調度的130個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218.6億元,占年度計劃的94.3%。
  產業轉型升級經濟發展提速
  給力建設新型工業城市,助推經濟發展提速,無疑是益陽市項目建設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招商引資的項目中,1-11月,益陽市工業類項目占新簽約項目總量的72%,占新開工項目總量的68%,占新投產項目總量的80%。同期,全市完成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9%,占固定資產投資的51%,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列。
  產業轉型升級穩步推進。裝備製造、電子信息、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主導產業提速前行,其中裝備製造、食品加工兩個產業年產值突破了250億元,電子信息產業年產值接近150億元,形成了一批10億元級企業、100億元級產業。太陽能、天然氣分佈式能源、風電、生物質能、核電等項目有序推進,目前益陽正申報建設國家新能源示範城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服務外包、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文化旅游產業形成了新的經濟增長點。工業園區呈現集聚效應, 9大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工業增加值占全部規模工業增加值已達49.7%,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比重逐漸加大。
  產業的蛻變,使益陽初步構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工業體系。   (原標題:強勢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tzw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